2020年4月15日星期三

推荐 好,好,好味的 ~ 萝卜糕 【Radish Cake @ Lok Bai Gou@2020】

小时候大姑常做港式腊味萝卜糕给我们吃,记事以来吃到的萝卜糕就是有腊味的。这味蕾记忆不只影响我们甚至是侄儿女外甥。之前用过几个食谱但最喜欢的是这个,这款是适合煎来吃的萝卜糕,无论是口感和软硬度我个人都很满意,好吃,是目前为止最满意的食谱,推荐喔!

这个萝卜糕与一般食谱的不同点是除了粘米粉和登面粉,还用了木薯粉,粉量比较高是比较挺身,口感软中微带Q弹的萝卜糕。在做法和材料做了些调整,会更贴近我们家人喜欢的口味。




萝卜糕就是要加腊肠,煎的焦香,不过于软,沾辣椒酱才好吃。煎萝卜糕的时候我喜欢加入白芝麻觉得会更香。家人包括几个外甥也都很喜欢吃,做双倍材料,拿了一个去二姐家,外甥是吃的意犹未尽♥️



MCO Day 29。Stay At Home 第三阶段(15、04、2020 ~ 28、04、2020)第一天,继续乖乖待在家,盼尽快疫过天晴!



【萝卜糕食谱】食谱取自揾到食,原自Eileen,做了少许更改。


材料:-

刨丝白萝卜(Shredded Radish)  -350g (挤干水的分量)

沾米粉 (Rice Flour)  - 250g 

澄面粉(Teng Flour) - 30g (我用玉米粉代替)

木薯粉 (Tapioca  Flour) - 30g

切小丁腊肠(Chinese Sausage)  - 2条

剁碎虾米(Dried Shrimp)  - 30g (不要剁太细)

蒜末 (Finely Chopped Garlic)- 1大匙

小红葱碎 ( Finely Chopped Shallot)  - 1大匙

清水(Plain Water) - 850ml 


调味料:-(可自行调味)

鸡精粉(Chicken Stock)  - 1茶匙

白胡椒粉 (Paper) - 1茶匙

食盐 (Salt)  - 2茶匙

酱油(Soy Source)  - 2茶匙

砂糖 ( Sugar)  - 1大匙


模具 - 7寸


1)把刨萝卜出来的水滤掉,也要把刨成丝的萝卜水分挤干。
附注 :个人觉得水份拿捏很重要是萝卜糕软硬度的关键之一,察觉把萝卜丝的水分挤干,水分的用量会比较容易拿捏和准确。

2)腊肠稍微汆烫一下,再用一般温度的水泡一会就可以轻松的把肠衣去掉,切小粒,备用。(过热水主要是为了把油脂和不好的味道去掉,同时也比较好切粒)。

3) 粉类加入适量的调味料混合均匀,把一半(450ml)的清水加入搅拌均匀成粉浆,备用。

4) 把蒜米小葱炒香后加入腊肠炒煎香然后把挤干水的萝卜丝及另外的400ml清水煮片刻,试味,煮滚。

5) 转小火把步骤(3)的粉浆(粉浆用之前要先稍微搅拌)慢慢倒入步骤(4)里,用木匙不停搅拌至浓稠。即可(用不沾锅比较好操作,在搅拌过程如果察觉锅底焦,可以把火熄掉,用余温把面糊煮至浓稠,可以轻松翻拌萝卜糊)【可参考附上的视频】。

6) 倒入已经抹了油的模里,表面抹平,隔水以中大蒸40~45分钟或至熟,用竹签插进去拉出来没看到白色沾黏的粉浆,即可。

7) 待完全泠却,可以直接切片享用。也可以用小火慢慢煎至二面呈金黄色。(我习惯会把萝卜糕收冰箱至隔天早上才切块来煎,冰过的萝卜糕比较扎实,比较容易切块)。



补充分享:

1) 刚蒸好的萝卜糕比较软不容易切块,待完全泠却後比较硬。煎过後它会回软。(煎萝卜糕用不沾锅比较容易,用一般锅子容易把萝卜糕煎糊)

2) 蒸好的萝卜糕如果吃不完可以收进冰箱泠藏,一般可以放2~3天。


【我有用浸泡虾米的水 (从食谱中的水分扣除)】


【准备进蒸炉前】



【蒸好出炉后】


【萝卜糕面糊我是翻拌至将的程度】







手作日期记录:14、04、2020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