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22日星期二

2020 清爽不甜腻的 ~ 圣诞杂果蛋糕 -【Light Fruitcake @ Spiced Free Fruitcake 】

在我们家圣诞就是要有杂果糕才算是个完整的圣诞节,每年都特别期待做杂果蛋糕 。我喜欢

尝试各种不同的食谱,每个食谱都有它的优点,只要有喜欢的就会去试。今年不知怎么的却三

心两意想做回简易版本的【Easy Boiled Fruitcake】,又心思思想试不同的!看到 Joy Of Baking 

的 Light Fruit Cake ,减少杂果含量,奶油量不多,不加香料,不似传统杂果蛋糕般厚重 @ "份

量十足" ,less is more 就试试这个呗!


不喜欢这么厚重浓郁的朋友,这款没这么厚实,相对会比较清爽,不是仅吃到满口乾果而是

了乾果还可以吃到“蛋糕”的杂果蛋糕或者你可以试试哦我特别喜欢肉桂香味,印象中这是我

第一次做不加香料的杂果蛋糕。没有香料干扰的蛋糕味道较“单纯”,奶油不多仍明显感受到

香味,蛋糕虽没被满满的果乾包覆著,每一口还是吃得到均匀分布在蛋糕里的水润香甜的乾

果,加上表层提升口感层次的杏仁粒,整个蛋糕吃起来比较清爽不会太甜腻。



二姐夫是圣诞杂果蛋糕超级拥趸所以每年都会多做一些给他慢慢吃。上个星期先做一批给姐夫

解馋,同时让大伙试吃听取意见,依家人口味做了一些修改,分享的食谱是我们家喜欢的口

味!!

【无香料 ~ 杂果蛋糕食谱】参考自Joy Of Baking,微改


材料:

室温无盐牛油 (Room Temperature Unsalted Butter ) - 125g(原谱~113g) 

蛋糕粉 (Cake Flour ) - 195g  

杏仁粉 (Almond Meal or Ground Almond) - 50g

发粉 (Baking Powder) - 1茶匙

食盐 (Salt) - 1/4茶匙 (用含盐牛油可省略)

室温鸡蛋(Room temperature Eggs)- 3颗 

白砂糖 (Caster Sugar) - 80g(原谱 ~100g)

全脂牛奶 (Full Cream Milk )-  60ml  

柠檬屑或橙子屑 (Lemon or Orange Zest) - 取自1粒柠檬 

柠檬汁 (Lemon Juice) - 2茶匙

杏仁粒 (Almond Nibs) - 适量 (撒面用,可免)

杂果乾 (Mixed Dried Fruit) - 280g
(原谱 ~ 260g)

 朗姆酒 (Rum) - 4汤匙 (浸泡杂果干)


 模具: 9x5x3 或 23x13x8cm的长模 (我用20x7x4cm的长模, 一份食谱可以做2条蛋糕)


前制工作: 烘焙前一天完成

浸泡乾果~乾果放入一个干净无水的容器中,加入3汤匙兰姆酒拌均匀,盖好放在凉爽的地方浸泡至少24小时,不需要放冰箱。浸泡时间也可以更长,期间用干净无水的汤匙翻拌。

附注 :乾果种类随个人喜欢选用 ~要有圣诞气氛通常我会用糖渍红/青遮厘仔,其它的水果乾是黑葡萄,金葡萄,糖渍橙子皮等,除了朗姆酒也可以用Brandy,Whisky 或 Cointreau 。如果不做有酒味的可以用鲜榨橙汁浸泡(泡一个晚上要放冰箱)


制作步骤 : 

1) 面粉,发粉过筛后加入杏仁粉,食盐及柠檬皮屑混合匀,待用。

2)糖和牛油先用低速搅拌让糖和牛油混合,之后转中速打松发(呈现乳白色状),鸡蛋逐粒加入,搅拌均匀才放另一粒。(配方牛油少,液体高(鸡蛋)搅打好的牛油糊会有油水分离,豆腐花状况是正常的,不会影响成品)。

3)接着把泡好的干果加入搅拌均匀,把过筛的粉类和牛奶分次加入以低速拌均匀,拌至看不到白色粉粒,将面糊倒进烤模,用橡皮刮刀将面糊抹平。

4) 放入已经预热的烤箱中层,以180度烤70分钟或至熟,(烤箱温度和时间只供参考,以个人烤箱模具的大小面糊重量为准~我用170度烤35分钟)

5) 如果喜欢比较浓郁酒味,蛋糕烤好後立刻趁热均匀抹上朗姆酒(3汤匙份量外~可以用 Rum, Brandy 或Whisky),再用保鲜纸包好。

6) 烤制好的蛋糕分享者提及可以当天享有,但如果有时间最好放置2天,让它回油熟成风味会更好,蛋糕也更湿润。(我一般会室温放置2天以上才品尝)

补充分享:

1)杏仁粒 ~ 蛋糕表面我有撒上杏仁粒来增加口感,可以不放。

2)保存期 ~ 这不是传统高油高糖配方,室温下存放时间相对不这么长,一个星期左右还是可以的,二个星期以上建议泠藏或泠冻保存。

3)成品味道取决于食材,不同品质和品牌的食材做出来的成品味道和口感会有相差。

【第二次 ~ 切面图!】


【第二次 ~125克奶油】

【第一次~ 113克奶油】


手作日期记录:12/12/2020 & 18/12/2020


今年接了一些订单,感恩喔!除了酒香杂果蛋糕(忘了拍包装了的相片),也按要求客制不含酒精的(下图)⬇️


【客制 ~ 无酒精 圣诞杂果蛋糕⬆️ ⬇️】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